膳食服务中心邀您学习202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合理膳食 健康消费”倡议书

2023年12月27日 15:21  点击:[10]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中国营养学会中国烹饪协会食品工业协会健康报社在2023年食品安全宣传周就“合理膳食 健康消费”发出倡议。全文如下:

吃好每一顿饭是我们每天必做的功课,也是实现每一个“小家”健康的基础。一日膳食是小事,也是关系到健康中国目标实现的大事。我们以国民营养健康状况为出发点,以《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为指导,呼吁全社会一起行动起来,树立正确的食物观、健康观,做合理膳食的践行者,共同打造绿色健康消费方式和健康生活方式,传承发展祖国悠久的饮食文化和文明,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健康食物环境、人人促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新局面。 

在此,我们联合向全社会就“合理膳食 健康消费”发出如下倡议:

一、重视合理膳食,做好饮食规划。合理膳食是人类维持生命、生长发育和健康的关键,可以满足人们在不同生理状况、不同信仰及不同健康状况下的营养需要,使机体处于良好的健康状态。希望大家都重视合理膳食,吃好每一顿饭,做合理膳食的践行者。

二、食物多样,搭配合理。食物多样是实现合理膳食结构的基础。平均每天要吃12种以上食物,每周要吃25种以上食物,将食物的品种和数量合理分配到一日三餐中。了解家庭成员,特别是孕妇、婴幼儿、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特殊群体的营养需求,做到食物品种和数量合理搭配。

三、蔬果多品。蔬菜和水果是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的重要来源,对降低慢性病风险很重要。推荐餐餐有新鲜蔬菜,天天吃新鲜水果,并做好颜色深浅和品种的搭配,每天食用4种以上,蔬菜300500克,深色占一半,水果200350克。

四、奶、豆增量。奶类富含钙、优质蛋白质和B族维生素,应天天有奶类,保证300毫升。大豆制品富含优质蛋白质,胆固醇低,符合健康饮食原则,也是我国具有代表性的传统食品。建议日常生活中,适当增加大豆制品的摄入,补充营养,促进健康。

五、肉类重“质”。肉类在提供优质蛋白质、维生素的同时,也提供了较多的脂肪和胆固醇。应优化动物性食物结构,增加水产品、禽肉和蛋类的摄入,每周至少食用2次水产品,每天食用1个鸡蛋,控制畜肉摄入,每天食用畜禽肉4075克为宜。

六、主食要“杂”。与精制米面相比,全谷物和杂粮富含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并减少了精细加工造成的营养素损失。主食应粗细搭配,每天食用全谷物和杂豆类食物50-150克,更有利于健康。

七、健康烹饪,饮食清淡。摄入过多的油、盐、糖会增加高血压、冠心病、2型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病的风险。应清淡饮食,学会并坚持使用控盐控油工具,烹饪时注意少放油、盐、糖。每天摄入烹调油2530克、盐不超过5克,糖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学会看懂食品标签,选择含油、盐、糖低的食品。

八、多方携手,共筑支持环境。各类学校、养老机构、餐饮服务单位、食品企业等要落实“三减”(减盐、减油、减糖)要求,主动减少餐饮浪费,提供更切实有效的营养服务,与科研机构、媒体、学会协会一道,携手合作,共同营造“合理膳食、健康消费”的良好社会氛围。

来源:中国营养与健康

*非商业用途,仅作为科普传播素材。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上一篇:下一篇:

关闭

  • 学校地址:烟台校区: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46号 邮编:264003
  • Copyright @ 2010-2011 www.homeintel.com All rights reserved